欢迎进入苏州协同医疗健康基金会网站!
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2019年第一期参访班成功举办-新闻中心-苏州协同医疗健康基金会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首页>>协同新闻>>新闻中心
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2019年第一期参访班成功举办
2021-08-22 07:49:47 828 返回列表

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自2018年10月13日正式启动以来,积极开展医院内VTE防治工作,受到全国范围内各级医院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已有近五百家医院在项目网站报名。2019年3月第一批静脉血栓防治中心检验性评审工作顺利开展,项目办公室组织评审专家赴全国十家医院进行实地评审。在今年四月的中华医学会第11届全国肺栓塞与肺血管疾病学术会议暨第9届国际肺循环研讨会上,项目首批十家静脉血栓防治中心优秀单位名单公布并授牌。

为促进全国各医院VTE防治体系建设的规范化与同质化,使大家更加具象了解医院内VTE防治体系,共同探讨医院内VTE防治体系建设,讨论建设经验与建设标准,项目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一期参访班,全国范围内各单位积极踊跃报名。2019年6月3日,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第一期参访班在中日医院正式开幕。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附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23家项目报名单位,涵盖了临床、管理和护理等多个部门的71名专家参加了本期参访班。

image.png 

开幕式上,中日医院党委周军书记首先致辞,欢迎和感谢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周军书记希望通过本次参访班的交流,能对各家医院的VTE防治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中日医院刘鹏副院长对到来的各位学员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从致死性肺栓塞的发生谈起,详细地介绍了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的启动背景和概况。中日医院医疗改革和医疗发展办公室贾存波处长发言介绍了自2018年5月7日受国家卫健委委托开展VTE项目以来,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中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翟振国教授从国家层面及医院层面介绍了VTE防治管理组织架构的设置

在为期三天半的参访活动中,项目办公室围绕“VTE防治体系建设”、“VTE临床诊治”、“VTE临床技术应用”、“VTE多学科诊疗”、“VTE护理管理”等多个专题,设置了共22节学术课程,邀请到相关领域知名专家进行学术报告;同时邀请第一批静脉血栓防治中心优秀单位中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附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共八家医院进行经验分享。此外,为了更深入地交流VTE的防治管理情况,本次参访设置了三个半天的中日医院实地观摩。参访的学员们深入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部、心脏血管外科、骨科等临床科室,了解VTE防治重点科室的防治概况;实地参观门急诊VTE绿色通道、血栓专病门诊、远程会诊中心,以及检验科、超声诊断科、超声心动室、CTPA检查、V/Q显像检查等辅助检查科室;参与了中日医院的肺栓塞与肺血管病多学科会诊平台,现场参与了一次特殊及疑难肺栓塞与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多学科会诊。在其中一次实地参访的过程中,恰逢翟振国教授为我院神经内科进行院内VTE防治的入科培训,参访的学员们与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内科的各位医生共同聆听了又一场精彩的报告。

image.png 

image.png 

6月6日上午,在护理专题报告内容之后,贾存波处长出席并主持了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第一期参访班的结业式,邀请本期参访班四个小组的学员代表分别上台发言,分享本次参访的心得体会。学员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三天半的深入交流和实地观摩收获颇丰,要把学到的VTE防治经验带回本院并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四位代表感谢了项目办公室和中日医院对本次参访活动的组织工作,同时也对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的推进及本次参访活动的安排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之后由翟振国教授对本次参访工作做整体总结,本次参访是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启动后的第一期参访班,为第一批静脉血栓防治中心优秀单位今后开展各区域的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提升提供了规范化、标准化和同质化的参照,也为全国各级医院打造了一个多区域、多学科、多部门的合作与协同平台。翟教授同时指出因场地条件、时间安排等原因,本期参访班规模受限,未能满足全部报名医院的需求;本次参访班之后,项目办将扩大参访规模,让全国范围内的项目报名医院都有机会加入到到参访活动中来,共同交流讨论医院内VTE防治工作。

结业式最后,贾存波处长、翟振国教授为各位学员颁发证书,大家合影留念。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第一期参访班活动圆满结束,但正如翟教授所说:“血栓防治,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一直在路上!”

image.png

二维码

官方微信

苏州协同医疗健康基金会 电话:010-68805886 / 0512-67154207 邮箱:xtyljk@cmhf.org.cn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若水路388号E604 北京办公室地址:北京石景山区融科创意中心A座1605-1
Copyright © 2002-2023 苏州协同医疗健康基金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8067604号-1